{{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即日起至 5/12(日)與 Rill® 一同致敬沉靜而堅韌的愛 →

如何改善臉色蠟黃?解析5大原因,由內而外養成勻亮肌膚

2024-01-04

臉色蠟黃

 

臉色蠟黃除了讓人看起來暗沉無光,皮膚失去紅潤感也會使氣色看起來不好。生活習慣、護膚方式都可能導致膚色變黃、變暗,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改善皮膚蠟黃,展現透潤均勻的亮澤膚色呢?

 

今天將分享臉色蠟黃的5大原因與保養方法,讓你跟著本文腳步,一步一步輕鬆回歸自然好氣色。

 

解析5大皮膚蠟黃原因,避免肌膚暗沉無光

想改善臉色蠟黃,首先要認識皮膚蠟黃原因,以下整理5大點,幫助你一步步確認自己的皮膚蠟黃是否與下列因素有關:

 

皮膚蠟黃原因1:肌膚乾燥缺水

肌膚水分不足不只會傷害肌膚表層的屏障功能,對於膚質的光澤、透亮感也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尤其是肌膚缺乏水分時,容易有脫屑、粗糙、細紋等問題,這些肌膚困擾便可能使皮膚看起來斑駁暗沉、氣色不佳。

 

皮膚蠟黃原因2:老廢角質過度堆積

一般而言,肌膚大約每28天會進行一次完整的新陳代謝,老廢角質會透過這個過程自然脫落,但隨著年齡增長或肌膚保水度不足,角質可能無法順利代謝,導致老廢角質過度堆積而使肌膚看起來蠟黃、失去光澤。

 

皮膚蠟黃原因3:黑色素沉澱

紫外線中的UVA、UVB會損害表皮層或真皮層,進而誘發黑色素生成,當白皙的肌膚不斷積累黑色素,便容易導致膚色不均,在視覺上呈現出皮膚蠟黃、暗沉的模樣。

 

皮膚蠟黃原因4:睡眠不足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與臉部肌膚的泛黃現象有密切關係。在睡眠期間,肌膚會自我修復和更新,而睡眠不足會干擾這一過程的正常運作,誘使氧化壓力提升,進而加快肌膚老化,使膚色逐漸蠟黃無光。

 

皮膚蠟黃原因5:攝取過多糖分、精緻碳水化合物

飲食與肌膚健康息息相關,特別是過度攝取糖分、精緻碳水化合物時,會導致身體呈現高血糖狀態,進而加速體內的「糖化反應( Glycation )」,當糖化壓力提升,最終會導致肌膚過度積累「糖化作用終產物(AGEs)」,讓肌膚暗沉蠟黃、黯淡無光

 

什麼是糖化反應(Glycation)?

糖化反應指的是還原糖(如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與體內蛋白質(如真皮膠原蛋白)間的反應過程,在這個反應過程中會產生了一系列複雜的糖化產物,統稱為「糖化作用終產物(AGEs)」。

以下透過表格呈現,幫助大家了解AGEs對肌膚表皮層與真皮層的影響:

 
表皮層 真皮層
  • 降低表皮中神經醯胺和膽固醇的含量,破壞皮膚屏障的修復能力
  • 紊亂表皮層,使角質變薄、脆弱
  • 促進黑色素細胞生成黑色素
  • 損壞膠原蛋白性質與結構,使其變硬、變脆,無法維持彈性
  • 促進膠原蛋白褐變,造成皮膚蠟黃,加速衰老

 

臉色蠟黃如何改善?5大對策養成透白勻亮肌

臉色蠟黃如何改善

了解臉色蠟黃的5個主要原因後,接著分享5個保養方法,讓我們一步一步實踐,養成均勻、透亮的肌膚。

 

1.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促進肌膚健康

養成規律作息,確保每晚維持6~8小時睡眠,有助於肌膚在夜間自我修復,此外,保持營養均衡,減少精緻澱粉、加工食品及高糖食物的攝取,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多酚類的蔬果,也能幫助身體消滅AGEs,讓肌膚由內而外維持健康,減少臉色蠟黃的困擾。

 

2. 定時補擦防曬產品,預防黑色素生成

使用防曬產品,並定時每2小時補擦,除了能夠有效防止皮膚的光老化現象,更有助於預防黑色素形成,使皮膚保持健康亮澤,改善臉色蠟黃暗沉的情況。

 

3. 以胺基酸洗面乳洗臉,溫和代謝老廢角質

相較於使用去角質產品迫使角質更新,具有損害角質層、導致刺激的風險,使用溫和的胺基酸洗面乳洗臉,不僅可以避免過度清潔,也能幫助角質在健康的狀態下,隨著自然機制脫落,使肌膚保持透亮與平衡,減緩斑駁、暗沉的蠟黃狀態。

 

(了解更多:為什麼要用胺基酸洗面乳?認識成分與功效,給肌膚更好的選擇

 

4. 做好基礎保濕,幫助肌膚平滑瑩透

保濕是肌膚保養的重要基礎,當肌膚含水量足夠,不只能夠強化肌膚天然屏障,因乾燥粗糙而生的蠟黃膚色也能有所改善。

 

選擇保濕產品時,補水與鎖水都要兼顧,建議挑選添加實證有效或具國際專利的成分,如可以加強補水的玻尿酸、天然保濕因子NMF、維他命B5,以及幫助鎖水的天然角鯊烷、神經醯胺等成分,相互搭配之下,皮膚才能牢牢抓住水分,提升肌膚透亮光澤。

 

5. 使用「淡化」及「阻止轉移」功能的美白產品更有感

皮膚蠟黃代表黑色素可能已經到達表皮層,因此建議使用「淡化」及「阻止轉移」功能的美白產品,如「維他命C、維他命C衍生物」,能幫助還原已經生成的黑色素;而「傳明酸、維他命B3」則能阻止黑色素持續轉移。使用正確、對應的美白成分,對於打擊黑色素、改善蠟黃更有效果。

 

溫和保養計畫,改善臉色蠟黃4步驟

了解臉色蠟黃的保養對策後,會發現選擇適合的護膚產品、成分十分重要,接下來提供適合臉色蠟黃的保養步驟,從清潔到護膚,使肌膚回歸真實的亮澤好氣色。

 

溫和洗淨肌膚,自然代謝老廢角質:Rill® 30%日本溫和保濕胺基酸洗面乳

Rill®為肌膚做好斷捨離,捨去不必要的過度清潔帶來的刺激不適,使用美國innospec胺基酸界面活性劑,並以30%有效濃度溫和清潔髒污與老廢角質,賦予柔嫩肌膚細細呵護,只留下肌膚需要的。

 

了解更多:Rill® 30%日本溫和保濕胺基酸洗面乳

 

細緻毛孔、減少斑駁,回返肌膚平滑:Rill® 西班牙金盞花控油保濕雙效化妝水

Rill®堅持真實保養,在西班牙金盞花控油保濕雙效化妝水中採用美國專利FloraGLO®金盞花萃取,並協同金縷梅葉萃取,真實收斂毛孔,賦予肌膚無負擔的有感修護,有助於緊緻肌膚,改善粗糙、毛孔粗大、暗沉等肌膚困擾。

 

了解更多:Rill® 西班牙金盞花控油保濕雙效化妝水

 

溫和淡化、阻擋黑色素,精準打擊蠟黃源頭:Rill® 塞納河亮膚美白淡斑精華液

Rill®以「盡情享受陽光」作為研發核心,全成分皆無光敏性,使肌膚從白天到黑夜持續美白循環。

 

美白精華液添加Brightenyl®全方位黑色素阻斷因子、天然來源鞣花酸,自源頭阻擋黑色素生成,並添加傳明酸阻止黑色素轉移,有感減緩臉色蠟黃困擾;並協同德國維他命B3(菸鹼醯胺)與Glycoin® natural復活草多醣,為肌膚深層補水,喚醒純淨亮澤。

 

了解更多:Rill® 塞納河亮膚美白淡斑精華液

 

為肌膚留下飽滿水分,改善皮膚蠟黃的最後一步:Rill® 極地緊緻六胜肽保濕抗老乳霜

Rill®不加入其他綴飾,致力以最貼近肌膚的純粹成分提供肌膚源源不絕的能量。Rill®保濕抗老乳霜添加ARGIRELINE®專利六胜肽,將肌膚重現緊緻、膨潤狀態;協同100%天然來源角鯊烷、Tornare™專利複合海藻脂,細細修護肌膚,閃耀透亮光彩。

 

了解更多:Rill® 極地緊緻六胜肽保濕抗老乳霜

本文作者——Rill®

 

相信護膚是一場深入自我的探索之旅——不僅關乎於合適的產品選擇,更在於對肌膚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呵護方式的持續追尋。

 

我們專注將對肌膚的理解,轉化為貼近自我的細膩體驗。

 

以肌膚敘事作為起點,讓我們一同開啟探索旅程,於真實中尋找自我,於日常中感受每一瞬間,體驗與肌膚的深刻對話。

 

當肌膚與心靈達到和諧,真正的平靜便能自然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