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即日起至 5/12(日)與 Rill® 一同致敬沉靜而堅韌的愛 →

角鯊烷(Squalane)、角鯊烯(Squalene)是什麼?一篇看懂3大保養功效

2022-12-05

角鯊烷經常添加於乳霜產品中

角鯊烷是近年熱門的的保濕成分,經常添加於抗老、撫紋及保濕保養品中,特別是秋冬及換季期間,肌膚容易乾燥的時期,角鯊烷更擁有很高的討論度。

究竟角鯊烷是什麼?和鯊魚有關係嗎?

 

今天就帶你一起了解角鯊烷,說明角鯊烷、角鯊烯的差別,並介紹較角鯊烷3大功效、角鯊烷推薦原則,幫助你聰明選擇保養品,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態。

 

角鯊烷是什麼?

角鯊烷(Squalane)是一種添加在保養品中的成分,化學結構與與礦脂、礦物油相似,主要功效是保濕與鎖水,還能幫助肌膚修復,如果想避開礦脂、礦物油等石化成分,角鯊烷是很好的保濕選擇

 

早期角鯊烷是從鯊魚的肝臟中萃取製成,因此得名角「鯊」烷,但隨著海洋保育逐漸受到重視,現在的角鯊烷大多為植物性成分,常見的原料包含甘蔗、橄欖、米糠等,素食主義者也能放心使用。

 

角鯊烯、角鯊烷有什麼差別?

角鯊烯(Squalene)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天然油脂,主要存在於皮膚中,可以幫助肌膚保濕、鎖水,而「角鯊烷」是「角鯊烯」經過氫化作用後生成的物質。

 

雖然角鯊烯較接近人體需要的天然成分,但由於角鯊烷比較穩定,且不易對肌膚造成刺激,更適合添加於保養品中,因此現今市面上的保養品都是使用角鯊烷。

 

下方表格為你簡單整理2者的差異:

  角鯊烷 角鯊烯
英文名稱 Squalane Squalene
原料特性 穩定性高、親膚、容易保存 不穩定、容易氧化
是否存在人體中 少量 較多
對肌膚的刺激性 成分穩定不易造成刺激 刺激性強,容易致痘、長粉刺
功效 保濕、抗氧化、淡化細紋、抗老化 存在肌膚中幫助保濕
 

角鯊烷3大功效|角鯊烷對肌膚有什麼好處?

角鯊烷功效1:維持肌膚保水機能

角鯊烷的油性特質可以抓住水分,有助於保濕與鎖水,透過保養品經由外在補充,能夠快速與肌膚皮脂融合,幫助肌膚維持保水機能,打造理想的油水平衡狀態。

 

雖然角鯊烷是油性成分,但相較於傳統的植物油、礦物油等保濕成分,質地比較輕盈,不會有油膩感,且成分溫和不易造成肌膚刺激,很適合添加在保濕保養品中。

 

角鯊烷功效2:維持皮膚柔軟、平滑,延緩肌膚老化

角鯊烷包含高濃度抗氧化物,能與其他皮脂成分一起形成肌膚保護膜,抵禦外在紫外線及氧化作用的傷害。當肌膚的屏障變健康,外在侵害的影響變小之後,自然能減少細紋生成、防止肌膚粗糙,維持年輕的皮膚狀態。

 

(了解更多:抗老保養品有效嗎?掌握6大習慣+5個抗老成分,輕鬆對抗歲月痕跡

 

角鯊烷功效3:修復肌膚、維持肌膚彈性

在一項細胞監測實驗中,觀察持續使用角鯊烷28天後的肌膚狀態,相較於對照組,細胞數量增加超過30%,說明角鯊烷有助於肌膚修復,除了減少肌膚的不適狀態之外,也能提升皮膚柔軟與彈性,讓你看起來更年輕

 

角鯊烷推薦原則|如何挑選角鯊烷保養品?

角鯊烷的主要功效是保濕、鎖水、抗老,因此經常與六胜肽、胺基酸保濕因子等成分組成複方,添加於抗老乳霜、保濕精華液等保養品中,但你知道如何挑選角鯊烷保養品嗎?以下提供3點推薦原則作為選購參考:

 

角鯊烷推薦原則1:挑選第三代角鯊烷

角鯊烷原料總共經歷3階段的演變:

 

  • 第一代角鯊烷:最初原料取自鯊魚肝臟,雖然純度高、保濕度佳,但萃取過程過於殘忍且不環保,因此逐漸被第二代「橄欖萃取」的角鯊烷取代
     
  • 第二代角鯊烷:由橄欖萃取而來,雖然解決了環境友善的問題,但純度不夠,不僅保養功效有限,使用上也較為粘膩。
     
  • 第三代角鯊烷:綜合以上優點研發,成分來自「天然甘蔗萃取」,雖然萃取難度與成本較高,但它不僅對環境友善,純度還高達99%以上,除了保養功效提升,質地也更加清爽,肌膚使用更無負擔。

 

因此選購角鯊烷保養品時,要記得查看角鯊烷的原料來源,是否為甘蔗萃取的第三代角鯊烷,給肌膚更清爽、無負擔的選擇。

 

角鯊烷比較

角鯊烷推薦原則2:原料來自國際大廠,功效才有保障

同樣是第三代角鯊烷,原料等級也有高低之分,建議挑選來自國際大廠的角鯊烷。國際大廠的品質標準十分嚴格,成分功效會經過多項研究驗證,生產流程也更重視永續發展、環境友善,相較於來如不明的原料,使用時不只更安心,功效也更有保障。

 

角鯊烷推薦原則3:無添加肌膚不需要的成分

除了角鯊烷之外,別忘了查看保養品的其他成分,避開酒精、矽靈、香精、色素、動物性成分等容易刺激肌膚的配方,選擇對肌膚更溫和的保養品,溫柔呵護每一寸毛孔。

 

添加100%天然來源角鯊烷,促進肌膚澎潤、抗皺撫紋

Rill® 極地緊緻六胜肽保濕抗老乳霜

Rill® 極地緊緻六胜肽保濕抗老乳霜,添加3大有效成分,幫助撫平細紋、防止肌膚粗糙,維持年輕的皮膚狀態。

 

  • 6%角鯊烷:來自國際大廠Amyris,100%天然甘蔗萃取,經過28天真人體驗,證實有效減少皺紋。
     
  • 5%類肉毒六胜肽:西班牙ARGIRELINE®專利認證,功效類似肉毒桿菌,實驗證實有效撫平皺紋,是抗老保養品的必備成分。
     
  • 1%複合海藻脂:日本Tornare™專利原料,降低紫外線造成的老化傷害,有感維持肌膚豐潤。

 

除了足量添加有效成分,我們更堅持「斷、捨、離」的保養哲學,拒絕使用任何對肌膚及環境有害的原料,並排除假裝有效的配方,提供溫和有效的肌膚保養,帶你遠離無感的保養體驗。

 

馬上逛逛:Rill® 極地緊緻六胜肽保濕抗老乳霜

 

更多肌膚保養知識:

我適合用A醇嗎?完整解析5大A醇功效,教你如何使用避免副作用!

補骨脂酚是什麼?完整功效、副作用大解密!

本文作者——Rill®

相信護膚是一場深入自我的探索之旅——不僅關乎於合適的產品選擇,更在於對肌膚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呵護方式的持續追尋。

我們專注將對肌膚的理解,轉化為貼近自我的細膩體驗。

以肌膚敘事作為起點,讓我們一同開啟探索旅程,於真實中尋找自我,於日常中感受每一瞬間,體驗與肌膚的深刻對話。

當肌膚與心靈達到和諧,真正的平靜便能自然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