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是再熟悉不過的日常,但你知道如何正確洗頭嗎?什麼時間洗有差嗎?

很多人這時一定會疑惑的看著 Jamie 想說洗頭還有分正確洗頭或錯誤洗頭喔?!

有的,所以今天 Jamie 想花3分鐘,帶大家了解『正確洗頭』的時間、步驟、次數 和 保護頭皮與頭髮的方法,讓你成為洗頭專家!

洗頭時間有差嗎?早上或晚上洗原來有影響考慮到頭髮的健康,一般來說晚上的時間洗頭會比早上時間洗頭好。

 

晚上的時間洗頭比早上時間洗好的3個原因

1. 睡前將一天累積在頭皮與頭髮的髒污用洗髮精洗淨後再睡覺才乾淨。

2. 夜間睡眠時間是頭髮的生長時段,若頭皮有髒污會阻礙健康頭髮生長。

3. 洗完頭後頭皮約需5~6hr才能分泌必要皮脂,若早上時間洗頭,通常洗完就出門,很容易導致頭皮直接暴露在紫外線的刺激下。

 

洗頭次數要幾天一次才對?教你判斷正確洗頭頻率

正確的洗頭頻率/次數,其實取決於你的「頭皮皮脂性」來訂定。

正確的洗頭很重要,但要如何判斷自己的洗頭頻率/次數,簡單來說可用『頭皮出油程度』來協助判斷。

1. 正確洗頭次數_油性頭皮:前晚洗頭,隔天中午前開始出油者 > 每天洗頭

2. 正確洗頭次數_中油性頭皮:前晚洗完頭,隔天下午開始出油 > 每天洗頭

3. 正確洗頭次數_中性頭皮:前晚洗完頭,過二天才出油 > 可1~2天洗一次

4. 正確洗頭次數_乾性頭皮:前晚洗完頭,過三天才出油 > 可2~3天洗一次

 

上述頭皮皮脂性, Jamie 覺得僅能作為判斷正確洗頭次數/頻率的其中一個依據,

天氣的炎熱與出汗程度也要考慮進去,若像現在夏天每天出門都大流汗的日常,我想不管哪種類型頭皮的人,都可以將洗頭次數調整為每日一次

這樣才能在一日辛勞後,洗個香噴噴的澡,開心的入眠!:)

 

正確洗頭10步驟,洗出健康頭髮與頭皮的關鍵

正確洗頭_步驟1:先將頭髮梳開打結處,避免後續沾濕後容易過度拉扯頭髮。

正確洗頭_步驟2:用溫冷水沾濕頭皮/頭髮,建議可沖1分鐘帶掉表面髒污

正確洗頭_步驟3:擠壓適量洗髮精,先在手上將洗髮精乳化,不要直接放到頭髮上。

正確洗頭_步驟4:分兩次洗頭,第一次用洗髮精快速帶過頭皮髒污即可,約15~30秒。

正確洗頭_步驟5:第二次用洗髮精與指腹仔細按摩頭皮,徹地清潔髒污,約1~2分鐘。

正確洗頭_步驟6:用清水將洗髮精沖洗乾淨,確認無泡沫殘留避免洗髮精刺激到頭皮。

正確洗頭_步驟7:若長髮或毛躁者,可於髮尾使用護髮素,切記護髮產品不要沾到頭皮

正確洗頭_步驟8. 將護髮素沖洗乾淨,用吸水性強毛巾輕擦頭髮後包起,不用力擰乾。

正確洗頭_步驟9:輕梳開頭髮,不要用力拉扯,因此時頭髮微濕摩擦力大,容易斷髮。

正確洗頭_步驟10:用吹風機吹乾時保持適當距離(約15cm),避免高溫熱傷害。

 

保護頭皮/頭髮有方法,選對洗髮精很重要

學會正確的洗頭方法後,其實還有很多因素都會損害髮質與頭皮,ex. 洗髮精的成分是否天然、洗髮精的原料是否有專利合格檢驗…等等,都是從源頭保護頭髮的決定性因素之一。

這邊 Jamie 加碼幫大家整理了一些關於保養頭皮/頭髮的方法。

方法1 : 避免過度日曬,可以撐傘、戴帽子避免紫外線過度傷害頭皮/頭髮。

方法2 : 不要過度染、燙頭髮,也要挑選使用合格染/燙藥劑的店家。

方法3 : 避免過度造型頭髮(電熱棒、離子夾…等等)。

方法4 : 綁頭髮不要綁太緊,太用力拉扯頭皮與頭髮會造成斷裂和發炎。

方法5 : 太頻繁一直梳頭髮,沒打結就不用一直梳,反而造成不必要斷髮。

方法6 : 挑選天然萃取的溫和洗髮精,避免化學物質(矽靈、石化界面活性劑(SLES)…等等)對頭皮/頭髮的刺激。

方法7 : 挑選的洗髮精/護髮乳品牌之原料使用有國際專利認證(ex. COSMOS、ECOCERT…等等) 更有保障。

方法8 : 塗抹在頭髮/頭皮上的護髮產品或洗髮精,香味選擇天然植萃精油,減少化學香精的使用。

 

 

看完上述的整理,相信大家現在對於正確洗頭的方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當然挑選洗髮精/潤髮產品又是另一門學問!改天找時間再整理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都能正確洗頭,用對步驟與方法,擁有健康的頭皮與柔順的秀髮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