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兩件88折 / 滿千免運 / 深入探索 →

護色洗髮精有用嗎?4大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讓你染後有感持色

2023-11-21

護色洗髮精有用嗎?

 

應該沒有什麼比在髮廊染了完美的髮色,卻洗沒幾次顏色就掉光更令人傷心的事情了吧!

 

擔心染後洗頭會快速掉色,想要尋找適合的護色洗髮精嗎?但又不確定護色洗髮精是否真的有用?就讓本文一次帶你了解護色洗髮精的用途、如何挑選與常見問題。

 

為什麼要用護色洗髮精?護色洗髮精如何幫助護色?

了解護色洗髮精是否有用之前,先簡單說明染劑作用的主要原理:

 

染劑為「鹼性」,能將頭髮的毛鱗片打開,讓色素進入毛鱗片中將頭髮染色。

 

而護色洗髮精通常是「弱酸性」或「偏中性」,因此有助於維持頭髮的酸鹼平衡,讓毛鱗片不要過度打開,進而延緩掉色。

 

除此之外,剛染完的頭髮屬於受損髮,此時如果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精,會加重毛鱗片損傷,且容易將色素沖洗掉,導致頭髮快速掉色。

 

因此真正能護色的洗髮精會使用溫和的洗淨配方,並添加修護、保濕等成分,幫助持色

 

你可以將護色洗髮精想像成頭髮的保養品,它可以為頭髮補充養分、減少水分流失並修護受損髮質,一旦頭髮變得更健康髮色也會更飽和、更持久

 

4大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哪些成分可以幫助護色?

染髮後用護色洗髮精有用嗎?

 

選購保養品時,我們都會特別在意添加的成分,除了想知道成分的功效之外,例如是否保濕、抗老,避免刺激且呵護肌膚也很重要。

 

其實挑選護色洗髮精也是一樣,添加具有保濕功效且溫和不刺激的成分,才能減少受損,擁有持久髮色。

 

以下為你整理4個護色洗髮精的推薦原則,一起看看頭髮需要/不需要哪些成分。

 

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1:溫和洗淨配方

洗髮精中的洗淨成分稱為「界面活性劑」,市面上常見的界面活性劑:月桂酸鈉(SLS)、醚硫酸鈉(SLES)、硫酸鹽等,雖然擁有很強的洗淨力,但目前已被科學證實對肌膚有刺激性,也更容易傷害毛鱗片並加速色素流失。

 

挑選護色洗髮精時,記得以胺基酸類界面活性劑為主,例如椰油醯基丙胺酸鈉(Sodium Cocoyl Alaninate)、月桂醯谷氨酸鈉(Sodium Lauroyl Glutamate)等,都是不錯的溫和洗淨成分。

 

這裡整理了較有刺激性的界面活性劑成分,選購護色洗髮精時建議避免含有這些成分的產品,以免髮色快速流失唷。

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溫和洗淨配方

 

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2:避免對頭皮有負擔的成分

「成分是否會傷害頭皮」是很多人都容易忽略的一點,如果頭皮不健康,長出來的頭髮就難以強韌、有光澤。

 

矽靈、石蠟油、酒精、Parabens防腐劑、MI/MCI石化合成酯、EDTA 金屬離子螯合劑等都是會刺激頭皮的成分,長期使用含有這些成分的護色洗髮精,容易造成頭皮過敏,或是影響頭髮的健康生長。

 

拒絕使用這些刺激性成分,捨去對頭皮多餘的負擔,髮絲自然能亮澤有質感。

 

以下面這張圖為例,它添加了Sodium Laureth Sulfate(SLS)、酒精、矽靈,大家可以在護色洗髮精的標示上找找看是否添加以上的刺激性成分唷。

 

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避免對頭皮有負擔的成分

 

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3:含有穩定毛鱗片的成分

染髮後色素之所以會流失,就是因為毛鱗片受損而無法完全閉合,因此護色洗髮精是否添加穩定毛鱗片的成分非常重要。

 

常見可幫助毛鱗片修護的成分有乳油木果油、堅果油、荷荷巴油、蜂王乳精粹、蜂巢複合精粹等,選擇護色洗髮精時,不妨多注意是否含有上述成分。

 

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4:高保濕成分

頭髮是否保水也是減緩掉色的重要關鍵。頭髮一旦缺水,就會因為乾燥而失去光澤,所以選購護色洗髮精時,也別忘了留意是否添加如:玻尿酸、甘油、摩洛哥堅果油、膠原蛋白、神經醯胺等保濕成分,幫助頭髮保持光澤。

 

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5:弱酸性配方

大多數的染劑都是鹼性,導致染髮後頭髮呈現偏鹼性的受損狀態,所以透過選擇弱酸性( pH值5.5以下)偏中性(pH值接近7)的護色洗髮精,可以平衡或維持頭髮的pH值,避免毛鱗片過度打開,進而減少色素流出。

 

選購護色洗髮精時,經常碰到的3個問題

如果看完上述護色洗髮精推薦原則後,還是有一些選購上的疑問,可以參考以下3個常見問題,希望能幫助你解惑。

 

1. 染髮後一定要用護色洗髮精嗎?

染過的頭髮偏鹼性,如果繼續使用偏鹼性的一般洗髮精,會讓毛鱗片持續張開,造成髮色流失更快速。因此建議使用偏弱酸性的護色洗髮精,幫助毛鱗片閉合,減緩髮色流失的速度。

 

2. 除了使用護色洗髮精外,有別的方法讓髮色更持久嗎?

染髮後建議不要馬上洗頭,間隔1~2天再洗,並避免天天洗頭(大約2天洗一次即可),洗頭時使用30~38度的水溫;吹頭髮時避免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太久;並減少使用電捲棒、離子夾等高溫造型工具,都可以減少對頭髮的傷害,幫助減緩掉色。

 

另外,也可以透過撐陽傘、戴帽子等方式,減少紫外線接觸髮絲,避免紫外線加速頭髮氧化,造成色素流失。

 

3. 沒有染頭髮的人可以用護色洗髮精嗎?

當然可以,護色洗髮精的使用方法和一般洗髮精相同,是可以取代一般洗髮精的。

 

而且護色洗髮精更溫和、更保濕,洗完不會感覺頭皮緊繃,即使沒有染髮也很適合使用,能幫助髮絲維持健康光澤。

 

護色洗髮精推薦|Rill​​® 玻尿酸護色草本洗髮精

Rill® 專為台灣海島型氣候研發「玻尿酸護色草本洗髮精」專業護色四大配方

 

  • 溫和洗淨配方:天然椰子萃取「胺基酸洗淨成分」溫和清爽又持色。
  • 穩定毛鱗片配方:添加2項專利修護成分「摩洛哥堅果油、蜂巢複合精粹」,幫助護色、修護,讓髮色更持久。
  • 高保濕配方:添加4大植萃保濕成分「食用級玻尿酸、美國保濕甜菜鹼、有機金盞花萃取,有機洋甘菊萃取」為髮絲補水、鎖水並維持水分平衡,維持髮色健康亮澤。
  • 弱酸性配方:PH值約為5.5,接近肌膚的弱酸性配方,溫和不刺激,同時延緩掉色。 

 

多重天然保濕與護色配方,加上法國檸檬玫瑰木精油,讓日常清潔變成美好享受

 

立即購買:Rill® 日本玻尿酸保濕護色草本洗髮精

 

更多Rill® 斷捨離保養哲學:

補色、矯色洗髮精怎麼用?教你正確使用順序,髮色持久不卡色

頭皮油、頭皮臭怎麼辦?了解4大成因,3步驟道別頭皮味困擾!

本文作者——Rill®

相信護膚是一場深入自我的探索之旅——不僅關乎於合適的產品選擇,更在於對肌膚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呵護方式的持續追尋。

我們專注將對肌膚的理解,轉化為貼近自我的細膩體驗。

以肌膚敘事作為起點,讓我們一同開啟探索旅程,於真實中尋找自我,於日常中感受每一瞬間,體驗與肌膚的深刻對話。

當肌膚與心靈達到和諧,真正的平靜便能自然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