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兩件88折 / 滿千免運 / 深入探索 →

補色、矯色洗髮精怎麼用?教你正確使用順序,髮色持久不卡色

2023-11-20

補色洗髮精用法:染髮後更應注頭髮保養

染了一頭美麗的髮色,如果一下顏色就掉光一定很心痛吧!因此,染髮後的保養就非常重要。

 

今天幫你整理好補色洗髮精用法、補色洗髮精使用順序等,讓你快速了解補色、矯色以及護色洗髮精的差異在哪?什麼時候該用?輕鬆擁有持久髮色!

 

染完頭髮要用「補色」還是「矯色」洗髮精?

在說明要用哪個洗髮精前,要先了解漂髮與染髮的原理。

 

簡單來說,漂髮就是將毛鱗片裡的黑色素分解,讓髮色變淺;而染髮就是讓染劑中的色素進入髮絲的毛鱗片裡,將頭髮上色。

 

但因為洗頭時毛鱗片遇水會完全張開,導致染劑的色素快速流失所以才會有染後洗頭就掉色的情況發生。

 

想要延長染髮的持色時間,就要在不同的時機正確使用補色、矯色及護色洗髮精,那這3種洗髮精的功能差在哪?該如何使用呢?馬上帶你了解!

 

補色洗髮精、矯色洗髮精、護色洗髮精的功能差異

補色洗髮精|補充流失的髮色

如果你染的髮色是「特殊色」,一般都需經過「漂髮」而需要漂髮的髮色幾乎都掉的都非常快,所以需要使用「補色洗髮精」,讓使用者在洗頭的過程中,用補色洗髮精中的色素補充原本染的顏色

 

使用時機大約是在染完頭髮的3~8週後(依每個人髮質狀況而有所差異),建議等到髮色開始逐漸變淺,再開始使用補色洗髮精。

 

市面上的補色洗髮精有很多種顏色,記得選擇與自己髮色相近的顏色,如果不太確定如何選擇,建議詢問專業設計師唷!

 

矯色洗髮精|矯正漂髮後的黃色

如果你染髮前有先漂髮,髮色褪去的過程中會逐漸偏黃。

 

而矯色洗髮精是利用互補色的原理,在洗髮精中添加少量的藍色或紫色色素,抵銷頭髮中偏黃的情形,讓髮色變成比較偏霧面的顏色,達到去黃的效果,因此矯色洗髮精又被稱為「去黃洗髮精」。

 

補色洗髮精順序,髮色變黃時可以使用矯色洗髮精,矯正互補色

 

但如果在剛染完頭髮,髮色中的黃色調還未開始顯現時,就開始使用矯色洗髮精,藍色或紫色色素可能會影響原本染的髮色,使髮色混和變成另一種顏色。

 

因此使用矯色洗髮精最佳的時機為:「染髮完髮色開始不飽和、出現偏黃顏色的時候。」

 

不管是補色還是矯色洗髮精,因為添加了「人工色素」容易刺激頭皮,導致發紅、騷癢,且頭皮敏感的人也可能因為色素殘留而過度分泌油脂,導致頭皮長痘痘,建議洗完都要再用護色洗髮精清洗一次,避免色素殘留在頭皮上,幫助維持頭皮健康

 

護色洗髮精|減緩髮色流失

相較於「補色洗髮精」與「矯色洗髮精」都是以補充色素、矯正顏色為主要目的,護色洗髮精更像是頭髮的保養品,用來「減緩」髮色流失

 

染過的頭髮屬於受損髮的一種,通常呈現偏鹼性,因此容易加速掉色,而護色洗髮精都是「弱酸性」或「偏中性」的,可以平衡或維持頭髮的PH值,達到延緩掉色的效果。

 

另外,有些護色洗髮精也會透過保濕成分(如摩洛哥堅果油、維生素B5等),並不使用較刺激的清潔成分(如SLS / SLES、硫酸鹽等)避免毛鱗片過度打開,對延緩掉色能有更好的效果。

 

有用補色、矯色洗髮精的人,建議使用後再以護色洗髮精清洗一次,除了減少色素殘留之外,也能讓髮色更持久。

 

補色洗髮精、矯色洗髮精、護色洗髮精用法比較表

接著透過表格整理,幫助你進一步熟悉3種洗髮精的使用時機、頻率與適用對象。

 

  補色洗髮精 矯色洗髮精 護色洗髮精
使用時機 髮色開始不飽和時使用 髮色開始不飽和、顯黃時使用 染髮後即可開始使用
主要功能 補充頭髮流失的顏色 矯正漂髮後的黃色 減緩髮色流失
適用對象 高明度髮色、染髮前有漂髮的人 高明度髮色、染髮前有漂髮的人 有染髮的人都適用
使用頻率 一週建議最多1~2次 一週建議最多1~2次

天天使用

 

補色/矯色洗髮精使用步驟|5步解析染髮後洗頭順序

補色洗髮精用法:染髮後該用補色洗髮精嗎?

除了染後不同的時間點適合用不一樣的洗髮精之外,補色/矯色洗髮精的用法以及順序也是很多人有疑問的地方。

 

由於補色/矯色洗髮精中的人工色素容易刺激頭皮,導致發紅、騷癢,且頭皮敏感的人也可能因為色素殘留而過度分泌油脂,導致頭皮長痘痘,因此建議使用補色/矯色洗髮精後,再以護色洗髮精清潔一次,幫助維持頭皮健康。

 

補色/矯色洗髮精洗頭順序

將頭髮打濕 → 均勻抹上補色或矯色洗髮精 → 依照產品指示時間停留 → 用溫水確實沖洗乾淨 → 最後再用護色洗髮精清潔一次

 

對補色洗髮精用法還有疑問嗎?2個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最後為你整理2個使用補色洗髮精時,經常碰到的疑問,幫助你正確使用補色洗髮精。

 

1.補色洗髮精會卡色嗎?可以天天洗嗎?

如果太頻繁使用補色洗髮精,人工色素可能會殘留在頭髮裡而引發卡色問題,進而影響下一次染髮的效果。因此建議一週最多使用1~2次補色洗髮精,其餘天數可以使用護色洗髮精減少掉色。

 

2.補色洗髮精塗抹頭髮後,要停留多久才能沖洗?

通常會建議等待3~5分鐘再沖洗乾淨,讓補色的效果更顯著。但每個品牌的產品特性不同,建議停留時間也會有些許差異,使用時可以參考產品說明調整時間長短。

 

護色洗髮精推薦|Rill​​® 玻尿酸護色草本洗髮精

了解補色洗髮精用法後,你應該也知道想要讓髮色更持久,除了用補色洗髮精維持髮色之外,用護色洗髮精延緩掉色也非常重要!

 

Rill® 玻尿酸護色草本洗髮精採用溫和不刺激的草本植萃配方,以弱酸性中和頭髮PH值,調整頭髮的健康狀態,幫助減緩髮色流失

 

除了平衡頭髮PH值之外,Rill® 玻尿酸護色草本洗髮精更添加摩洛哥果油、法國蜂巢複合精萃等保濕成分幫助頭髮保水並維持光澤,保持色彩

 

了解更多:Rill® 玻尿酸保濕護色洗髮精

 

更多頭皮保養知識:

頭髮毛躁失去彈性?5個日常習慣帶你告別毛躁髮絲,恢復昔日亮澤

頭皮容易出油要天天洗嗎?專家教你3招改善

頭皮油、頭皮臭怎麼辦?了解4大成因,3步驟道別頭皮味困擾!

本文作者——Rill®

相信護膚是一場深入自我的探索之旅——不僅關乎於合適的產品選擇,更在於對肌膚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呵護方式的持續追尋。

我們專注將對肌膚的理解,轉化為貼近自我的細膩體驗。

以肌膚敘事作為起點,讓我們一同開啟探索旅程,於真實中尋找自我,於日常中感受每一瞬間,體驗與肌膚的深刻對話。

當肌膚與心靈達到和諧,真正的平靜便能自然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