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即日起至 5/12(日)與 Rill® 一同致敬沉靜而堅韌的愛 →

我適合果酸換膚嗎?看懂4種副作用與注意事項,保養前先了解風險!

2023-12-06

我適合果酸換膚嗎?

 

果酸換膚可以促使角質剝落來達成「換膚」的效果,是十分常見的抗老保養方法,但刺激性的換膚過程也伴隨許多副作用,讓許多人擔心、卻步,害怕用了果酸換膚反而會爛臉……。

 

今天要為大家詳細說明果酸換膚副作用,並整理果酸換膚後的注意事項,幫助你了解其中的風險,仔細評估後做出對肌膚最好的選擇。

 

果酸換膚是什麼?看懂換膚原理與功效

果酸換膚屬於化學換膚(chemical peeling)的一種,主要功效是幫助肌膚角質代謝,汰換皮膚上的老廢角質,並促進健康皮膚細胞生長,有助於改善暗沈、粗糙、乾燥、毛孔堵塞等老廢角質造成的肌膚問題。

 

化學換膚的原理

利用高濃度的酸類成分,例如杏仁酸、果酸、水楊酸等,溶解外層角質細胞之間的連結,加速角質層代謝,使肌膚堆積的老廢角質脫落,進而達到「換膚」效果。

 

果酸換膚原理

 

化學換膚常用酸類介紹,果酸、杏仁酸、水楊酸有什麼不同?

化學換膚常用的酸類成分有杏仁酸、果酸及水楊酸,效果與刺激性都有些許不同,以下透過表格為你簡單介紹:

  果酸換膚 水楊酸換膚 杏仁酸換膚
作用位置 可到達真皮層 表皮層 表皮層
功效 去除皮膚表面受損的角質細胞 調理老廢角質代謝 幫助代謝老廢角質
刺激性 分子量小,滲透性佳,刺激性也比較強 分子量較大,刺激性次之 分子量較大,刺激性以酸類來說相對低
 

總結來說,果酸換膚屬於刺激性較高的保養方法,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若酸類成分的濃度過高還可能造成肌膚受損,因此使用果酸換膚之前,建議先諮詢皮膚科醫師,在醫師的指示下謹慎使用酸類成分,以免換膚不成,反而導致不可逆的肌膚傷害。

 

果酸換膚副作用有哪些?小心 4 種常見後遺症!

果酸換膚屬於相對極端的保養方法,將舊的肌膚溶解後,促使新的肌膚增生,替換一批新的肌膚細胞,因此伴隨很高的風險,一旦酸類的腐蝕效果超出負荷,就會造成各種不適症狀。

 

接下來為你說明 4 種常見的果酸換膚副作用:

 

果酸換膚副作用1:肌膚不適

果酸的刺激性太強會造成肌膚灼熱、刺痛、紅腫、乾燥、脫屑及搔癢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引發色素沉澱、青春痘惡化、明顯結痂,反而使膚況變差。

 

果酸換膚副作用2:使肌膚敏感

果酸溶解、汰換老廢角質的過程中,可能會破壞天然肌膚屏障,使肌膚變得敏感、容易被刺激,這也是為什麼換膚後都要使用修護型產品並加強防曬,避免肌膚受損。

 

果酸換膚副作用3:間接性灼傷

果酸換膚會使肌膚對紫外線更敏感,如果不小心忽略防曬,肌膚吸收過多紫外線就容易形成間接性灼傷,若間接性灼傷的情況嚴重,還可能引發化膿、疤痕、色素沉澱等後遺症

 

果酸換膚副作用4:接觸性皮膚炎

果酸換膚若造成角質層過度剝離,會影響肌膚的保水能力,造成水分流失,而一旦肌膚缺水的情況嚴重,可能導致脫皮、油脂過度分泌、內油外乾等接觸性皮膚炎症狀

 

總結來說,雖然果酸換膚可以短時間達成美白、抗老的功效,但需要承擔的風險也比較大,不建議輕易嘗試。

 

想追求抗老、幫助代謝角質,其實有更溫和的選擇:「補骨脂酚」,補骨脂酚與酸類換膚一樣,能夠協助代謝老廢角質,改善暗瘡及粉刺問題,還能減少膠原蛋白流失同時刺激合成卻沒有酸類成分的副作用,是兼具功能性與安全性的抗老保養選擇。

 

(深入了解補骨脂酚:補骨脂酚是什麼?完整功效、副作用大解密!

 

如何減少果酸換膚副作用?7個果酸煥膚後的注意事項

以溫和的保養品取代果酸換膚

 

果酸煥膚注意事項1:避開刺激性保養成分

果酸換膚後的肌膚狀態比較敏感,應避免使用去角質及美白產品,並避開添加酒精及酸類成分的保養品,以免刺激脆弱的皮膚。

 

果酸煥膚注意事項2:不要觸碰結痂

果酸換膚後肌膚會出現結痂或脫屑的情況,記得不要去摳結痂的傷口,耐心等待結痂自然掉落,才不會留下疤痕

 

果酸煥膚注意事項3:減少化妝次數

化妝品中的成分可能會造成肌膚刺激,因此果酸換膚後的48小時內,建議避免化妝,並在肌膚狀態恢復健康前,減少化妝次數,加速肌膚修復。

 

果酸煥膚注意事項4:不要用過熱的水洗臉

將洗臉的水溫控制在30℃左右(低於人體體溫),且14天內不要泡溫泉,以免熱水刺激皮膚造成肌膚不適。

 

果酸煥膚注意事項5:加強保濕工作

角質層剝落後的肌膚保濕能力較差,為了避免水分過度流失,一定要特別注重保濕工作,記得多喝水,並利用乳霜、乳液能乳狀產品,留住肌膚中的水分。

 

果酸煥膚注意事項6:隨時補充防曬

出門時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建議擦完防曬乳再搭配帽子、陽傘等物理防曬,且至少4小時補一次防曬乳,維持良好的防曬效果,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

 

果酸煥膚注意事項7:清淡飲食為主

別忘了飲食也會影響肌膚狀態,果酸換膚後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及甜食,可以避免粉刺及痘痘生長,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態。

 

看完本文的詳細分享,相信大家都更了解果酸換膚伴隨的副作用與風險,其實有效保養不一定要向副作用妥協,例如補骨脂酚就是很適合取代酸類的溫和抗老成分,下次挑選保養品時,別忘了你有更溫和、有效的選擇。

 

有效保養無需妥協,Rill® 帶你告別副作用保養

追求保養功效時,一定要向副作用妥協嗎?Rill® 始終相信,挑選溫和、有效的保養品,才是對肌膚更好的選擇。

 

Rill® 野玫瑰晶透凍齡抗老精華添加溫和抗老成分:植物性A醇(補骨脂酚),搭配法國卡卡度果萃取、日本超低分子量尿酸,組成 Rill® 專有抗老配方,促進肌膚飽滿,同時清理衰老細胞,經實驗證實30天內減少41%皺紋,有效撫紋、再現青春。

 

除了有效、溫和的配方,Rill® 更堅持不添加刺激性成分,捨去肌膚不需要的化學原料,例如:香精、石蠟油、石化界面活性劑(SLS/SLES)、PEG 界面活性劑、Parabens防腐劑等,以安心配方守護皮膚健康,為你呵護每一寸肌膚。

 

溫和、有效的保養選擇::Rill® 野玫瑰晶透凍齡抗老精華

 

更多肌膚保養知識:

抗老保養品有效嗎?掌握6大習慣+5個抗老成分,輕鬆對抗歲月痕跡

胜肽是什麼?數字代表什麼意思?一起看懂抗老成分的秘密

本文作者——Rill®

 

相信護膚是一場深入自我的探索之旅——不僅關乎於合適的產品選擇,更在於對肌膚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呵護方式的持續追尋。

 

我們專注將對肌膚的理解,轉化為貼近自我的細膩體驗。

 

以肌膚敘事作為起點,讓我們一同開啟探索旅程,於真實中尋找自我,於日常中感受每一瞬間,體驗與肌膚的深刻對話。

 

當肌膚與心靈達到和諧,真正的平靜便能自然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