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即日起至 5/12(日)與 Rill® 一同致敬沉靜而堅韌的愛 →

杏仁酸可以每天用嗎?留意4大注意事項,了解其中風險

2023-12-13

 

杏仁酸(Mandelic Acid)為果酸的一種,是台灣近年來常見的煥膚成分,但卻不是人人都適合,有些人用後會感到刺痛難耐,甚至脫皮、爆痘,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膚質是否適合使用、應如何使用。

 

今天的文章將從杏仁酸的功效、用法開始,一直到注意事項的說明,一步步幫助你釐清最符合膚況的保養方式,避免落入不適的風險中。

 

杏仁酸的3種功效

杏仁酸功效1:調節角質代謝

酸類都具有「化學性去角質」作用,若肌膚有老廢角質堆積的問題,使用杏仁酸能夠幫助調節角質代謝,改善粗糙、不平滑的肌膚狀況。

 

杏仁酸功效2:促進表皮更新

由於杏仁酸能幫助老廢角質脫落,促進表皮層更新,因此能夠達到淡化痘疤,使膚色明亮的效果。

 

杏仁酸功效3:抗痘

杏仁酸具有抗菌效果,過去常被應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如今使用於臉部護理則能幫助抗痘、消滅粉刺

 

杏仁酸可以每天用嗎?

由於杏仁酸屬於酸類,對肌膚容易造成刺激,因此一般而言,不建議天天使用杏仁酸,畢竟酸類產品的定位並非「長期」使用,而是肌膚有需要時,用來調整膚況。

 

有些杏仁酸會標明可「每日使用」,不過因為每個人膚況、使用狀況不同,產生的功效與副作用也會有所差異,因此若認為自己有使用杏仁酸的需求,建議先詢問皮膚科醫師,了解自身膚況適合的使用頻率與杏仁酸濃度。

 

過度使用杏仁酸的副作用

雖然使用杏仁酸能幫助加快角質代謝速度,但並非每一個人都需要使用或適合使用杏仁酸,尤其許多人的皮膚無法承受刺激,一沒有拿捏好使用頻率與濃度就會造成「過度去角質」的狀況。

 

當表面角質被迫快速代謝時,可能破壞肌膚天然的保護機制,開始出現乾燥、泛紅現象,對於皮膚較為脆弱的人而言,更可能導致刺痛脫皮、更為敏感不適的狀況,而當肌膚屏障長期受損,則會降低抵禦能力,變得容易敏感,甚至可能變為酒糟肌。

 

綜合上述,杏仁酸的使用其實連帶著不少副作用風險,因此再次提醒,建議在使用前詢問專業醫師,若不需使用或不適合使用,則可以專注做好基礎保濕或是使用更加溫和的產品。

 

(你可能想了解的溫和天然成分:補骨脂酚(Bakuchiol)

 

杏仁酸用法4大注意事項

1. 杏仁酸濃度並不是越高越好,適合自己肌膚狀況的最重要

市面上非常多杏仁酸產品,濃度高低不一,許多人為了快速達到亮白、抗痘等效果,就選擇濃度較高(10%以上)的杏仁酸,然而杏仁酸除了會受濃度影響,也可能因為其他複方成分、酸度(pH值)、或是原料品質的好壞,而影響杏仁酸使用效果以及風險。

 

因此,杏仁酸並非濃度越高效果越好,而是應該選擇適合自身膚況的產品,一心選擇高濃度杏仁酸提升膚質可能會欲速不達,反而成了大花臉,建議購買前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評估,並多參考產品上的使用標示,選擇適合自身肌膚的使用情境。

 

2.皮膚耐受性人人相異,使用杏仁酸前建議進行敏感性測試 

杏仁酸為酸類成分,本就較為刺激,且由於每個人的皮膚耐受性有所相異,而有些人的過敏症狀也可能因延遲性反應不一定會立即發生,因此建議在使用杏仁酸前,先在手臂內側或耳後先塗抹一些,測試約兩週後,若沒有不適反應再用於臉部。

 

3. 無論使用於早晨或夜晚,做好完善的防曬很重要

使用杏仁酸要注意防曬

杏仁酸並無光敏感性,不會誘發黑色素生成,即大家常說的「反黑」,因此早或晚使用皆可,並無明顯的效果差距。

 

然而因其仍為酸類成分,且具有去角質作用,會使皮膚的抵禦陽光的能力降低,因此建議平時使用杏仁酸後,務必要塗抹防曬品或使用物理性防曬用具,減少陽光曝曬而引發敏感、曬傷的可能性。

 

4. 使用杏仁酸後若有不適,建議向皮膚科醫師尋求協助

使用杏仁酸時,要注意皮膚是否會過敏,也要避免塗抹於較為脆弱的眼唇周圍,此外,也要留意使用頻率可能會導致過度去角質而有皮膚損害的風險。

 

若使用後發現皮膚出現任何問題,如紅腫、刺痛、脫皮,甚至毛孔角化的狀況,建議至皮膚科進行診療,可以獲得更即時、正確的治療方式。

 

我可以使用杏仁酸嗎?

雖然坊間有一派說法,總是告訴消費者「任何膚質都適用杏仁酸」,但針對以下幾類人還是建議盡量避免,若欲使用建議向醫師諮詢:

 

皮膚容易敏感者

皮膚本就容易泛紅、刺痛者,都不建議使用杏仁酸,若希望能夠代謝角質,可以選擇更加溫和的成分、產品,以免造成肌膚越趨脆弱。

 

皮膚有感染、傷口者

皮膚有感染發炎、傷口者,包含痘痘傷口尚未復原、皮膚炎、雷射後不久等狀況,都建議讓皮膚多休息、做好基礎保濕,並適當使用藥品、敷料使其恢復,而非再使用杏仁酸。

 

孕婦

雖然目前尚未有足夠的實驗證實「杏仁酸會對孕婦及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但杏仁酸結構類似於水楊酸,因此仍建議使用前詢問醫師進行評估。

 

想要縮毛孔、代謝角質,你有更安心溫和的選擇

儘管杏仁酸擁有許多令人心動的功效,但其對於肌膚的刺激性仍舊無法忽視,而近期有一熱門的植物性成分「補骨脂酚(Bakuchiol)」,因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常被用作刺激性的醇類或酸類之替代成分

 

補骨脂酚之所以受眾人喜愛,原因在於它性質溫和,卻能夠有效幫助抗老化、角質代謝,尤其「抗痘」的功效更勝水楊酸一籌,「膨潤」效果也優於A醇,是實證具有優秀功效的植萃成分。

 

追求良好的保養功效,並不代表著就需要忍受副作用的折磨,適量使用補骨脂酚,能夠在溫和、不刺激之餘,卻又能達到肌膚緊緻、亮澤的效果,是個更加安心的保養選擇。

 

(了解更多:補骨脂酚是什麼?完整功效、副作用大解密!

 

開啟無負擔的保養旅程,溫和促進角質代謝、皮膚亮澤

萃於自然的強韌植物力,協助肌膚溫和代謝,不給你過多的肌膚刺激,Rill® 野玫瑰晶透凍齡抗老精華液提供你無負擔的保養新選擇。

 

  • 添加植萃成分1%補骨脂酚:有感提亮、緊緻肌膚,溫和幫助角質代謝
  • 2%阿爾卑斯山野玫瑰萃取:深層補充肌膚水分,從內透出健康光澤
  • 捨去不必要的刺激成分:拒絕肌膚不需要的化學原料,使肌膚重獲自在

 

開啟無負擔的保養旅程:Rill® 野玫瑰晶透凍齡抗老精華液

 

更多肌膚保養知識:

我適合果酸換膚嗎?看懂4種副作用與注意事項,保養前先了解風險!

水楊酸功效、副作用全面解析,4大重點搞懂與果酸的差異

本文作者——Rill®

 

相信護膚是一場深入自我的探索之旅——不僅關乎於合適的產品選擇,更在於對肌膚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呵護方式的持續追尋。

 

我們專注將對肌膚的理解,轉化為貼近自我的細膩體驗。

 

以肌膚敘事作為起點,讓我們一同開啟探索旅程,於真實中尋找自我,於日常中感受每一瞬間,體驗與肌膚的深刻對話。

 

當肌膚與心靈達到和諧,真正的平靜便能自然流露。